close

臺灣有嘻哈(上)

關於說唱我一點都不懂,我分不清練習大貨車行車紀錄器生和地下圈,不懂江湖規矩,分不清hiphop和trap。不知道什麼battle什麼freestyle,看不懂diss和hardcore……我隻不過是一個因為剪頭髮太無聊、被朋友「安麗」(推銷之意)隨手點開《中國有嘻哈》這檔節目,然後中毒般在一天內把六集全看完又迴圈說唱一整天,再翻牆到youtube聽臺灣嘻哈到凌晨三點的神經病。


什麼時候意識到自己中毒瞭?就在打開kindle發現自己看巖井俊二居然把文字活生生地一頓一挫念出來的時候,好像悄悄打瞭個大響嗝,抬頭看一圈還好傢裡隻有我。沙發旁趴著的叮咚(狗狗)瞥我一眼又閃開瞭,鼻子噴瞭一口氣好像是拿我沒辦法。中毒瞭,一夜之間從聽民謠和三味線的人變成聽嘻哈饒舌。

在廚房煎雞蛋都播放著嘻哈,每一個bar都身體一抖甩著手臂帶著鏟子翻個跟鬥。感覺這樣煎出來的蛋是開光過的尤其均勻好吃,畢竟是充滿韻律感的一枚荷包蛋。一枚經過嘻哈胎教的荷包蛋。但是我聽得越多越覺得好像欠瞭點什麼,總覺得唔,韻腳唱得都差不多呢,辭彙好像偶爾會雷同,尤其是在密集的時間裡看如此大數量的說唱後,我甚至可以猜出下一句要接什麼……到底是缺瞭點什麼呢?

嘻哈4G即時影像行車紀錄器之火照在臺灣

突然想起在班上一個朋友每天在我耳邊跟我念叨「滅火器」(臺灣的樂團),歌多為我聽不懂的臺語。有一首歌《島嶼天光》,寫的是某次社會運動後的臺灣,引發瞭臺灣年輕人的熱潮,他一直安麗我聽。他津津有味我也隻是嗯嗯啊啊應付一下。

說到臺灣,要不要去聽聽看臺灣人的說唱?翻牆,在Line年級百人大群上吼瞭一句:「誰比較瞭解臺灣饒舌歌手?說唱文化?我極其感興趣!」有同學立刻接:「你有free style嗎?」這是吳亦凡在節目中的一句臺詞,現在大陸網路爆紅。原來也火到瞭臺灣啊。

臺味重在社會關懷

不出一分鐘,好像戳中瞭他們什麼穴位,臺灣同學紛紛私信我,舉瞭一大堆例子……他們如數傢珍地向我介紹著宋嶽庭、hotdog、葛仲珊、頑童、蛋堡、leo王、熊仔、陳志豪、茶湯會……他們教我trap是什麼,和hippop的區別,告訴我keep real的由來,發瞭一大堆YouTube連接讓我聽。

臺灣原住民族多,天生就音樂天賦極強。例如張震嶽,高山血統讓他旋律功力倍增。臺灣人咬字一直都是不清不楚,這在饒舌裡面聽起來不算討人厭反而別有風味。臺灣有很多rapper用臺語唱rap,別有一番風味。但也還好,還是沒有聽到我想要的東西。

直到有一個臺灣男生,不緊不慢地告訴我:如果這些你都聽過瞭,你可以試一試「臺」味很重的大支。他推瞭一個連接過來:《達賴喇嘛》,哇,一看這個名字,果然有sense。我就像饑渴的吸血鬼聞到瞭血管的脈動。

打開連結一看,這畫風,果然是瞭。是我想要的。視頻第一幕我截圖想分享到大陸這邊的網路,結果直接無法顯示,是達賴喇嘛念經的場景。這首歌的歌詞裡唱人類暴虐自私以動物取樂;唱上帝之城的孩子們跑著跑著被炸斷腿;回憶當年猶太民族悲劇;諷刺當局者形象工程理想主義;呼籲減少汙染保護地球天地良心。大支在歌詞裡面罵瞭這麼多,後半段開始回歸訴說美好,MV中是軍隊和解的照片,是非洲孩子得到食物的樣子,是搜救犬受傷被醫務人員悉心照顧……歌詞最終昇華到依然對世界抱持希望。

後來逐漸在大支的歌詞裡讀出他是一個「臺讀」,尤其看到那一首《臺日友好》,是他和一個日本rapper合作,歌詞曖昧寫實到極致。(歌詞:是何時開始有條隱形繩無法切斷,據調查臺日10人裡7人對彼此有親切感)原來臺味重是這個意思。如果我第一首認識大支的曲目是那首他後來引發兩岸群diss的攻擊大陸的歌,我可能對他怎麼也欣賞不起來,因為有時候意識形態的力量大到可怕,潛伏在多鏡頭行車記錄器身體裡神不知鬼不覺操控自己。

可是今天我認識他是通過這一首鬼怪又寫實又超現實的《達賴喇嘛》,聽罷不得不承認他有大陸rapper難見的人文關懷和現實觸角。臺灣人的音樂裡有一股力量,是關於社會大眾的。是關於人心溫度的。是關於人文關懷的。這是題材和文字受限身在大陸的rapper暫時做不出來也沒有這個敏感度去做的事情。我們很多東西寫不瞭,很多東西不讓播。

張懸是我很喜歡的臺灣民謠歌手,許多陸生慕名去女巫店就為瞭看她一眼。我聽見張懸是因為她的《寶貝》,小清新,安眠曲,每次唱k必點。然而,我看見張懸,是因為她的《玫瑰色的你》。隻記得歌詞很美很絢爛很出其不意,讓人想抄在本子裡。

詩歌創作推動進步

後來在臺灣參加讀書會,一位臺灣社工朋友告訴我們,其實這一首歌寫的是社會運動,是在為那些勇敢走上街頭的人而唱:「你走出千萬人群獨行……往柳暗花明去……」後來臺灣同學還給我舉瞭很多例子,五月天的《擁抱》啦,張惠妹的《彩虹》啦,其實都在隱晦地唱同志,這是他們的態度。才知道啊!我真的是有如當頭棒喝現在才知道啊……在此之前,我根本覺得《玫瑰色的你》就是一首憂鬱的小情歌。

為什麼?因為我沒有這樣的敏感度。我們的社會還沒容許我萌發這條神經。我們對於詞曲,對於文字,對於書畫,對於現實,沒有這層心照不宣的原來如此。

(待續)

(旺報)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遊覽車行車紀錄器安裝貨車行車記錄器推薦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X戰警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專業網|多鏡頭行車記錄器|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推薦|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

arrow
arrow

    wrg809o0i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